English

思想政治工作也出生产力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2000-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位于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地区平果县右江岸边的平果铝业公司,被壮乡人民誉为“右江明珠”,其一期工程1991年开工建设、总投资42.86亿元,是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1994年9月全面投产以来,短短四年多时间,实现工业总产值近80亿元,上缴国家各种税费约4.3亿元,连续5年保持产品销售率和货款回笼率100%。迅速崛起的平果铝业公司不但以不俗的业绩成为有色工业基建与投产的样板,还被评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文明单位和广西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广西先进基层党组织。

平果铝人以自己的实践告诉人们,一个国有企业的成功,除了国家支持、上级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帮助,以及先进的技术、设备和严格的管理等因素,更离不开其思想政治工作这一重要的“法宝”。因为,思想政治工作也出生产力。

“铝合金”效应

公司党委书记欧阳斌南有一个妙喻:“原铝加入其他金属,形成铝合金,质地会变得更坚硬,用途也更广泛。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合,就如铝合金效应,两者相互作用所产生的能量威力无比。”

的确,在平果铝,思想政治工作不是抽象的,孤立的,而是融于生产经营发展的各个环节,并被列为其中的“第一道工序”抓紧夯实。年初,公司都要召开一次动员大会,把年度生产经营的任务目标、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乃至利益回报都告诉大家,让职工干得明白,确保公司每年生产经营计划都提前和超额完成。

1999年,针对一些职工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沾沾自喜,不思进取,公司党委以邓小平“发展才是硬道理”为指导,组织开展“二次创业大讨论”,要求职工“卧薪尝胆找差距,戒骄破满创新业”,强化危机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并做到:思想上学大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管理上学宝钢,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实施减员增效;成本控制学邯钢,强化财务管理;文明生产学吉化,做到环境清洁优美。

思想政治工作在平果铝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建立了科学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运行和考评机制。公司基本实现了“班组有党员、车间建支部”,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设立了“精神文明新风奖”,制定出《建立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若干要求》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体系,进行量化分解,考核结果与奖金和年终评先进挂钩,重点抓好“五个一”:每年制定一份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成立一个理论教育讲师团,到车间班组授课、座谈、辅导;公司自办的报纸、广播、电视以及各类墙板报、宣传橱窗坚守一块阵地,唱响主旋律;中层干部每人每年写一篇理论文章;公司和二级厂矿党委中心组固定一个学习时间,即每周五下午政治理论学习。

近年来,该公司干部职工共撰写理论文章400多篇,仅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就写了59篇,有的文章在省部级以上报刊发表。公司领导以身作则,用行动树立思想政治工作排头兵形象。

职工的情绪是“第一信号”

地处大石山区的平果铝,多年来职工思想稳定,1900多名技术骨干中只有几个“跳槽”,个别人“跳槽”后还是觉得平果铝亲,于是放弃高薪又回来了。山沟沟里的企业竟有如此大的凝聚力,这源于公司党委对“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深刻理解,他们在教育职工无私奉献的同时,总是设身处地考虑职工所思所求所需。职工的心是企业发展的根,在这里,职工的情绪被作为“第一信号”,公司从“身边事”、“细微处”入手,真心为职工排忧解难,不断完善职工及家属的生产、居住、学习、医疗、娱乐等各方面的条件和设施,营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

平果铝从工资分配上,一线高于二线,基层高于机关;公司煤气厂以前煤气泄漏严重,影响职工身体健康,为此公司组织技术攻关,不仅治理了煤气泄漏,还为一线工作间安装了空调;碳素厂为解决职工洗工作服难的问题,组织职工自己动手研制大功率洗衣机,并配备给每个车间;中心试验室要求干部上门家访并做到“五及时”,即职工有困难及时帮助,职工生病住院及时看望,职工发生邻里纠纷及时调解,家庭出现矛盾及时化解,职工情绪波动变化及时谈心,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

平果铝还是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和全国环保先进企业,林草覆盖率高达92%。公司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修建了高水准的工人文化宫、图书馆、游泳馆、球场和公园。成立了平果铝文联和美术、书法、摄影、演讲、围棋等10多个协会,职工的业余生活因此多姿多彩。拥有花园式厂区、环境幽雅宜人的平果铝,如今已被列为“邓小平足迹之旅”旅游热线的重要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塑造平果铝精神

“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激发出平果铝人的主人翁的责任感和非凡的创造力的同时,也逐步形成了“真抓、实干、严管、创一流”的企业精神。一期工程基建开工后,公司每年确定一个目标:1991年提出“大干100天,基础出地面”,1992年提出“苦干九二年,厂房主体完”;1993年提出“大战九三年,设备安装完”;1994年提出“拼搏九四年,保电解投产”等。催人奋进的目标,用响亮的口号提出,使长达4年的建设工地始终保持着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创造了中国有色冶金工业重点工程建设史上少有的优质高速纪录。1996年,公司进入全面投产期,公司又适时提出“冲刺两年,生产达标”的奋斗目标,经过奋力拼搏,不但提前实现了这一目标,还再创中国铝工业前所未有的快速达产达标新纪录。

平果铝精神的灵魂就在于“创一流”。

作为中国铝土矿品位最高、现代化水平最高、生产成本最低、最具国际竞争力的铝冶金联合企业,平果铝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其思想政治工作随之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达到更高的境界。公司总经理殷恩生说:“国家的支持和平果铝生产经营业绩,特别是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优势,为新时期公司的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平果铝及时教育职工把难得的机遇转化为推动力,深化改革,苦练内功,以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应对更加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特别是“入世”后的巨大挑战。从兴建之初,平果铝就按照机构不重叠、相近业务合并管理和一职多岗、一岗多能的原则定员,总定员比设计数减少32%,仅为国内同规模可比企业人数的三分之一。今年以来,公司进一步精简机构,目前已撤掉6个处室、55个科室,解聘和低聘处级干部27人、科级干部78人。他们对技术职务实行评聘分开,技术人员没有成果的不聘。全员岗位1%待岗培训,做到动态平衡。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极大地激发了人的创造力,也使“人是企业之本”这一经营理念得到充分体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